楚卿潼

一只喜欢码刀的卿潼。

【傅璎/重生】《槐南一梦》序章

       爱别离,求不得,一朝永隔。

       “万望娘娘保重。”
       他行礼时仍如往常般一板一眼,却因他肩上的两三点落花,平白叫我忆起往昔那临风玉树的少年。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我依稀还能记得那日的光景——长风骀荡,碧空如洗,我坐着辇乘途径宫道,未曾想甚巧地,故人相逢。

        宫墙一隅海棠开得明媚,我眉眼微动,瞧见他肩上落的几瓣棠花,便晓得他站在这处已有些时候,那么想来此番相遇亦非巧合,他在等我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今日乘辇是因皇上邀我亲去御花园挑择几盆喜欢的栀子装点宫室。我了然,这是皇上早前因猜忌我与富察·傅恒仍有来往,毁了我亲栽的几盆花后给我的补偿。既有了这遭事,于情于理,此刻我都应径直走过这条甬道,可许是这厢海棠香太过张扬,我被惑了一惑,终究还是唤停了辇。

        我垂眸看他,淡淡道了句:“免礼。”

        他闻言谢恩,复又薄唇微抿,抬目同我说:“我要出征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我点颔,继而缄默不言。他惯严守礼法,若非即将远行,是不会等我在此处的,且珍珠憋不住话,私下同我念叨了富察·傅恒将出征缅甸,所以我一早便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知道他将远征,明了他眼底竭力压抑的情绪,却独不晓得该如何道分别,于是我径自选择了沉默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此行路遥,海兰察亦与我同去。宫中无人能照应,万望娘娘保重。”他尽力平静地看我,又深揖了一礼,我回望他一眼,再度点颔,而后目光重归回面前的宫道。珍珠见状朗声念了句“起”,辇便继续行了。

        待已走出一段路,我才蓦地发觉自始至终,自己竟只说了“免礼”二字。鬼使神差般,我陡然拔高了音调:“停。”

        我想我应该再问他些什么,无论什么也好,至少是该问上一句。

        “娘娘,怎么了?”珍珠似是被惊了一惊,就着她这略带诧异的声调,那夜燃亮紫禁城的焰火盛景倏忽自脑海消逝,我深吸了口气,一霎回神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……罢了,来日方长,也不急这一刻,先走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日头渐正, 步辇徐行,但见宫道上原本因晴日东偏而交织纠缠的两道人影渐趋分开,愈行愈远。

        我不曾想,那是我最后一次见他。

评论(4)

热度(6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